博客年龄:18年0个月
访问:?
文章:191篇

个人描述

姓名:sunshine
职业:让我时时感觉温心的职业
年龄:你猜、你猜、猜猜猜
位置:鱼米之乡
个性介绍:灿烂得像花儿一样

确立积极的价值观,做幸福的教师(五)

2011-04-25 20:57 阅读(?)评论(0)

     

    四、善待你的工作对象——善待学生是作为一个老师获得愉悦获得成就获得幸福感的主要途径。

    三百六十行,但凡有点成就的,无不是热爱他的工作对象,精通于与之相处的技艺的。音乐家爱好乐器,摄影家爱好照相机镜头,即使在工厂数控机床前干活要干出名堂来,那个人一定是对数控机床还有着深厚的感情的。对我们教师而言,我们和其他行业也一样,也有着我们的工作对象,我们的工作对象就是我们的学生。不同的是,我们的工作对象是活生生的,当你用你的爱,你的真情去关心他,教育他的时候,你不仅能感受到他的进步成长,更能感受到他对你的那份感激,这个是我们这份工作的最高附加值。也是我们这份工作最生动的地方。作为一名教师,敬业是你的职业素养,同时,“爱学生”和“关怀学生”也应该是我们教师最基本的素养。我们有些老师,不愿意做班主任,做了班主任不愿意下班级下宿舍,不愿意跟学生多说一句话。上班会课就是传达任务,布置工作,没有跟学生之间的沟通。这样的老师,你怎么去指望他能去用心灵感知学生情绪,怎么能指望他去爱学生,这种老师,缺乏教师基本素养的。我们还有些老师,教课教了一学期了,学生名字还没有全部叫出来,这样的教师不是合格的教师。

    情感是相互的。付出爱,才能得到爱。关怀别人,才能得到别人的关怀。一个教师如果能关怀别人,并且得到别人的关怀,他的情感生活才真正是富足的。尊重并善待我们身边的每一个人是我们教师应有的情感表达方式,我们也会因此受到身边的人的尊重和善待。一个有爱的教师,会千方百计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努力上好每一节课,努力让学生在课堂上能学到知识技能能学到做人的道理。一个有爱的班主任,会挂念着班级每一个学生,会找机会去了解他们关心他们,会千方百计地想办法搞一些活动,让学生们阳光起来,生动起来,快乐起来。有爱的教师,一定懂得自我的学习与进步,一定会享受跟学生一起进步发展的快乐和幸福。

    有一个成语,我一直认为是教育中的精华,那就是“教学相长”。这个词语,很多老师没有体味它的真正意味。教师,固然通过你的教学教育帮助学生成长,反过来,不也正是因为有了学生,才让作为教师的我们不断成长起来的吗?!没有学生,我们永远不知道我们的水平,用通俗的话说就是我们无法知道自己有几斤几两。你越跟学生接触的多,你积累的经验就越多,你越有大的进步。我们都是从年轻的教师过来的,刚毕业时,我们很热情,工作也很卖力,同时,也自以为自己水平蛮高。直到过了若干年后,又一次给学生做了场讲座,结束后一个学生干部上来对我说,老师,今天讲的太好了,感觉你现在讲的非常自然,把握全场的能力蛮高的,跟几年前不能比了!言下之意就是几年前我的讲座水平不咋的,呵呵!那次对我触动很大。以后我每次都要在讲座结束后问下学生效果怎么样,有哪些地方需要改进,希望藉此来不断提高自己的水平。而且我发现,有时候跟学生推心置腹地讲一些做人的道路,教育学生的时候,也教育了我自己,感动学生的时候,往往也感动了我自己。这也许就是教学相长的更深的意义吧。现在想想,没有学生对我客观的评价,没有学生对我的促进,我可能不会进步这么大的,所以于我的内心,是一直非常要感谢我们的学生,真正的教学相长,不就是这个意思吗。所以,不要以为老师和学生之间,都是我们教师在付出,我们付出是应该的,但是我们也收获了很多很多。真的,作为老师,我们收获的不仅仅是那些工资奖金,我们更收获了尊重,收获了自我的成长与提高。难道不应该对学生心怀感恩吗?

    有一段话是这么说的:把身边的人看成天使,你就生活在天堂之中,把身边的人看成异己,你会生活在地狱之中。所以,善待自己,幸福无比,善待学生,快乐无比,善待生命,健康无比。老师们,所以善待我们的学生,也是善待我们自己啊!

    老师们,同事们,师德师风不是上级领导们对我们的要求,师德师风也不是讲大道理,师德师风是我们实实在在的自我发展需要!是我们在教师这个岗位上能让我们学生,也让我们自己走向幸福人生的必需的基本素养。相信您的观念一变,整个世界都将美丽花开!

     

最后,以一首诗《老师,您听我说》来结束我的讲座:

“老师,我希望您是一位有感情的人,而不是一台教书的机器;

老师,请您不仅仅教书,更要教我们做

老师,请您把我当作一个人看待,而不只是您记分册上一个无生命符号;

老师,请您不要只看我的成绩,更要看看我已付出的努力;

老师,请给我一点鼓励,不要总是让要求超过我的能力;

老师,请您记住,您曾经也是一个学生,也曾失落无助时候;

老师,请您也别忘了充电,您和您的学生现在是在同样的信息时代赛跑;

老师,您听我说,您的成功是我们进步的保证,我们的进步会是您永远的安慰。”

这是学生的心灵之音,这是呼唤,是祈望!作为教育工作者能不为之动容吗?

善待学生,其实就是一种美丽。

  最后修改于 2011-04-27 08:57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