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8年0个月
访问:?
文章:191篇

个人描述

姓名:sunshine
职业:让我时时感觉温心的职业
年龄:你猜、你猜、猜猜猜
位置:鱼米之乡
个性介绍:灿烂得像花儿一样

敬业,是一种职业素养

2011-04-26 09:32 阅读(?)评论(0)

    在澳洲学习期间,每天坐公交车上学,接触最多的人就是公交车司机。公交车司机给我上了在澳洲期间的最生动的第一课。

    国内见多了公交车司机,他们除了开车,其他的事情基本上一概不会理睬,而且,脸上表情也很冷漠。但是澳洲的公交车司机却让我大开眼界。司机们大都是四、五十岁的中年男人,乘客们上车刷卡,司机会微笑着对你说“早上好”;等到乘客们都已落座,司机才会稳稳地开车前行;早上上学的人比较多并出现拥挤的时候,司机会微笑着提醒大家往里走,以便让大家尽可能都能上车;出现有年老者上下车时,司机一定会把车作一些倾斜,以便车子踏板与路面在一个平面上;当有乘客在后面赶路过来时,司机总是会耐心等待而非匆匆关上车门开走;当车子晚点的时候,司机会关闭刷卡系统请大家免费乘车,并一个劲说对不起;每一辆公交车不管新旧,上面都干干净净。以上这些,都让我时刻感受到他们对这份工作的热爱和崇敬。这种精神,正是我们国内大声疾呼并要倡导的所谓的美德——敬业精神。

    再回头看国内,许多年轻人刚参加工作时都有这样的感觉,自己做事完全是为了老板,为他人挣钱,认为老板出钱,自己干活,这没有什么特别的。还有人认为,反正为人家干活,能混则混,公司垮了与我有什么关系,有的甚至还干出与公司目标背道而驰的事情。岂不知,这样下去的结果,不单单是毁了公司,还毁了你本人。

    窃以为,这两种观念主要源于四个原因:

    一、到底为谁而工作?人家把敬业看成是一种生存的手段,而我们视敬业为美德。既然是生存手段,那说明是为自己而工作,如果不敬业,就得失业,就得饿肚子,反之,能够获得更多的薪金,所以工作就必须敬业;既然是为别人工作,所以敬业者是很高尚的,敬业是美德,非一般人能拥有的。

    二、敬业是否会吃亏?别人都不敬业,我干嘛要勤勤恳恳工作呀,那不是吃亏了吗?这是很多国人的想法。实际上,敬业可以使你获得更多的薪金,可以获得更多锻炼和提拔的机会,何来吃亏一说?何况中国古语说得好“吃亏是福”,暂时的“吃亏”最后一定会给你带来好运的。

    三、敬业会带来痛苦还是快乐?人家把敬业当成一种责任,当成一种快乐。敬业者不讲报酬,但会更加轻松,敬业者从中获取的快乐非他人能够体会,而且往往给你提供更多的好机会,比如提拔,比如加薪,这是一笔意外之财,你的所得将大于你的付出。而有些人在敬业的时候,不是去从中发现自己获得的快乐,而是去和周围的人比较:看,他们干的比我少,拿的钱却一样多,我吃亏了。

    四、敬业是否已养成习惯?敬业其实是一种日常养成,人无论做什么事情,都要认真而仔细,对于事业更是如此。敬业一旦变成习惯,就变得很自然,很轻松。所以,敬业是一种职业素养,是工作过程中必须具备的一项基本的品质,而非所谓要鼓励的美德。养成敬业这个习惯的过程需要毅力,但正是因为这个过程是我们自我提高、自我发展、自我教育、自我纠正、自我完善的过程,所以养成敬业习惯也是一种幸福。

    希望我亲爱的同事和学生都能自觉把敬业看成一种基本的职业素养,并因此让我们工作更加愉悦,生活更加美好,事业更加辉煌!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