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8年0个月
访问:?
文章:191篇

个人描述

姓名:sunshine
职业:让我时时感觉温心的职业
年龄:你猜、你猜、猜猜猜
位置:鱼米之乡
个性介绍:灿烂得像花儿一样

疯狂列车上的达人秀

分类:教育时评
2011-05-25 21:40 阅读(?)评论(0)

   

    若干年前因为同学的推荐,认识了我同学姐姐的儿子孙中伦。这个孩子,用他的文字记录了他的学习、生活、思想。他博览群书,思想深邃,文笔老道,校内外生活丰富多彩,一下子吸引了我这个当母亲的,赶紧回去推荐给儿子,希望他能够从中获得一些启发,获得一些方法。哪里知道差距实在太大,儿子显然对这个学习的榜样没有任何兴趣,于是乎,最后倒是我和老公成了这个孩子的粉丝。

    最近,听说孙中伦同学的集子《疯狂列车上的达人秀》出版了,于是赶紧联系了他的阿姨我的同学,要求送了来看。相信看孙中伦的书,一定会对我这个母亲,这个已经中年的女人有更多的触动和感想的。借搜狐博客,慢慢地来介绍下。

     最先感动的是这本书的序,是中伦同学的妈妈,也就是我同学眼里那个最纯粹的人写给儿子的一封信,字里行间,浸满殷切之意、欣慰之情。能感受到在儿子成长过程中,父母细致入微的关爱、守护,温情而智慧的牵引、启迪。作为母亲,我也从中惭愧地看到了自己的局限 。特此转发此信,希望我的儿子,那个个子高高,满脸稚气,似乎对什么都不屑一顾的初二的孩子,能从中学到点什么。

 

     

我亲爱的深藏不露的儿子:

    儿子,在你读这封信之前,我得开宗明义:请你允许你的妈妈以母亲的身份给你写一封信——不太可能是朋友的口吻,因为我有可能是居高临下的。希望你能够耐心读完它,甚至,也希望你能够与我进行深入的交流。

实际上,写这封信我是有些犹豫的――你已经长得比我高、力气比我大、反应比我快、说话比我深刻,甚至,你书读得比我多比我广、对世界的关注范围比我广——你说,我写信说些什么呢?

    面对一个志向远大、勤奋刻苦的孩子,作为妈妈还需要再说什么吗?

    儿子,我比你多几十年的阅历是你永远无法超越的,我们的起点也许不在一个高度,会遭逢不同的境遇,但是,时间及经历告诉我们人生若是要由自己做主,除了理想远大,勤奋刻苦之外,还是需要一些重要方法的,那么,我想,我就从我的阅历来讲一些人生的得失吧。

    一是如何学会做人。

    儿子,我在你这么大的时候,总是以一种清冷的方式与人相处,话很少,也不主动。我自己觉得自己已经很客气了,但是,还有人说我“书卷气很浓”,当时听了觉得这种评价对我甚是妥贴,年长了才体会到人家的善意提醒:别青涩,要善于与别人交流。你现在当然很好,但是,年轻人总会有自以为是的时候。

我希望你做什么样的人呢?我希望你外圆内方,这个词说起来老气横秋,好象已经落伍了,可实在是集合了做人的最高智慧。古人说“君子和而不同”。这是对一个有教养的男人的最佳诠释:在面对任何人的时候,态度一定要谦和,不卑不亢;但是,你的内心永远是有自己的主张与选择。外圆内方,就是这个意思。

    其实,你也已经看到你身边的人,有些已经具备了这种品质:他们对人雍容大度、谦和有礼,但是始终保有自己的精神世界。儿子,在物欲横流的世界里,我希望看到你长袖善舞,同时,又保有自己独立的人格与精神世界。

    我还希望你做一个有爱的人。如果谦和是你的外表,方正是你的精神,爱应当是你的内心。我们家有一幅书法作品,不知你有没有注意,是爸爸特意请人写的《旧约》里的一句话:“神就是爱”。神是无处不在,无处不知的,那么,爱就是无所不在的。爱是什么呢?在我们民族的传统里有一句话:“百善孝为先,论心不论迹。”也就是说,爱只要有心就可以了。但是,我觉得,爱还是要表达出来的。有一个美国的小女孩生病去世之后,她的家人在家里的各个角落里发现她留的字条,字条上写着“我爱你们”,字条有的是给家人,有的是给朋友,有的甚至是给宠物狗的。你感动吗?我是很感动的。

    二是如何学会做事。

    你是一个有理想的孩子,立志我就不在这儿说了。在明确了目标之后,做事就只有三步:做计划,实施,坚持。

    还是古人说的“预则立,不预则废”。想到哪儿做到哪儿,一盘散沙式的工作方式,也许能够获得短暂的成功,但肯定无法达到你预期的目的。

    做了计划就得实施,王阳明说“行胜于言”是一种经验总结,试想,如果不实施,你的计划岂不是一辈子都得躺在纸上?

    实施过程中,肯定会遇到困难,这除了要你不停地修正你的计划还得靠你坚持的韧性,水滴石穿、绳锯木断,坚持到底是你实现目标的最重要的法宝。

    当然,坚持与韧性已经是你具备的行事准则或者叫行事习惯,我很欣慰的是这些准则或习惯已经让你获益匪浅,而且我相信,这些努力后取得的成功也会促使你今后在做事时保持并发扬你的韧性。我在这儿一并叙说,并不是忽略你已有的行为习惯,只是想告诉你,好的行事习惯,能够让你面对可能出现的事件时,更加沉着、冷静以取得最适当的处理方法。

    三是如何学会过日子。

    这句话对男孩子讲,可能你会觉得有些娘娘腔,好象只有霍去病说“匈奴未灭,何以家为”才是男子汉所为。男子汉立身立业,当然可以助长他的气势,拔高他的自我评价――社会对他的定位当然不会差,但是,根据我的经验,能够让人感到充实与美满甚至惊喜的,是你身边的一些生活小细节、小爱好、小发现。毕竟,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并不是所有人都能有一个背影在里面的。

    懂得珍惜当下,珍惜我们身边的人,珍惜我们的经历。每个人在这个世界上,短暂得如同风吹即散一般,也许,我们做不成什么大事,没关系,儿子,珍惜这短暂的时光,让我们的生命丰满而飞扬。

    你现在爱打篮球、爱听音乐、爱看画展、爱看电影甚至爱打个小游戏,我们都是很乐于见到的。我也希望你今后能够周游世界,看自然与不同社会的大开大合,用你自己的阅历来审视世界各地的风土人情,更深刻地去爱我们的世界、爱我们的生命。

    现在呢?“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我和你爸爸希望你能够时时好时节。

    另提一句,我和你爸爸的意见是,你的头发是不是可以再短一些呢?

    祝开心!

 

你亲爱的妈妈

2011年3月6日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